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没有泡沫 未来涨跌关键看供求

中国新闻网   2013-08-31 11:13

[摘要] 赵秀池认为,当前房价上涨还是供不应求所致,所以政府的政策一方面是增加供给,尤其是中小户型商品房的供给和保障房供给;另一方面限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调控还是有效果的,并不是越调越涨,起码降低了涨幅。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还是住房欠账太多,供不应求所致。

2013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而温州房价连续23个月同比下跌,并由此出现了限购“松绑”的情况,楼市调控是否再次陷入胶着状态?8月30日,首都经贸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赵秀池做客《证券时报》时表示,房价涨跌主要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由于刚性需求的存在,一线城市房价未出现泡沫,未来的房价调控应落实差异化政策,才能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一线城市房价无泡沫

赵秀池认为,房价上涨仍然是人们心理预期与供求关系的反应。在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房价仍然上涨,说明有大量的自住与改善性住房刚性需求存在。有钱是否买房,要慎重考虑。如果是自住型的刚性需求,又不能接受租赁形式,还是要买;如果是投资需求,则要对投资的,房价的涨幅,以及与股票、债券等投资工具做比较,才能做出正确决定。

目前一线城市房价仍在上涨,那么是否已经产生泡沫了呢?赵秀池表示,房地产泡沫是指由于人们在投机获利预期下,狂热争购房地产而引起的房地产价格持续大幅度异常上升,使其市场价格远远高于实际价值的经济现象。个标志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过快;第二个标志是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远远超过收入房价比;第三个标志是把住宅作为投资品,投机氛围严重;第四个标志是房地产贷款超常增长;第五个标志是空置率超过10%。

赵秀池表示,房价在供不应求下的上涨是正常的市场规律,尤其在集中了较多优质公共资源的一线城市。在新型城镇化下,城市化加速过程中人口不断聚集的城市,由于大量的自住与改善性刚需存在,不存在房地产泡沫。

赵秀池认为,只要住房的需求是刚性需求,是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中国的房地产就没有泡沫。在限购形势下,投机性和投资性需求得到抑制,有效防范了房地产泡沫。当然,各城市的情况不一样,在一些城市,像鄂尔多斯(楼盘),盲目进行住房投资,没有产业和人口跟进,不能实现居业联动,就会出现房地产泡沫。目前一线城市还是有大量的自住性和投资性需求支撑,所以没有泡沫。

落实差异化调控政策

对于越调控房价越涨的质疑,赵秀池指出,我国的房地产调控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这几年调控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了。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客观地说是上下两难,因为有众多既得利益者,也有很多人没有房产而希望拥有房产。所以未来还是要落实差异化政策,针对不同的收入阶层来实现房地产调控:高端有市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不同收入阶层的人要找好自己的定位,买得起则买,买不起也可以租,低收入者和夹心层可以申请政府的保障房。

赵秀池认为,当前房价上涨还是供不应求所致,所以政府的政策一方面是增加供给,尤其是中小户型商品房的供给和保障房供给;另一方面限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调控还是有效果的,并不是越调越涨,起码降低了涨幅。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还是住房欠账太多,供不应求所致。

赵秀池还表示,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还是要在确定调控目标的情况下,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包括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去制定相应的税收、信贷、土地等政策。不同城市应该有制定差异政策的空间。热点城市在房价高企、住房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还是要想办法增加住房供给、限制投机性和投资性需求,保障低收入和夹心层的住房需要,包括继续运用限购这样的手段。

房价涨跌关键看供求

今年下半年以来,很多大房企频频在一线城市拿地,有网友表示,这是否是看好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的标志。赵秀池认为,大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还是基于对一线城市良好的预期。土地是房地产调控的闸门,一线城市供求矛盾较大,需要与住房需求相适应,增加相应的土地供应。未来房价是否上涨,最终还要看供求关系。

从目前来看,看不到房价下降的迹象。因为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相比,拥有更多的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及就业机会,收入水平较高,对人口的吸引力较强。所以一线城市的住房需求、购买力都远远大于二、三线城市。即使在限购下,大量的自住与改善性需求仍然有较大的市场。

对于未来几年的房价,赵秀池指出,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经济的、社会的、政策的、环境的等等,但不管是什么因素,这些因素最终都会通过供求关系来对房价造成影响。所以,最终起决定作用的是供求关系,供不应求房价涨,供大于求房价落。

延伸阅读:

芜湖出台购房新政留人才 被指变相救楼市

财政部:房产税改革试点将扩围 规范地方举债

财政部:前7月土地出让金超2万亿增长近50%

过半银行中报不良贷款上升 银行利润增速拦腰砍半

消费税拟扩大征收范围 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