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蚌埠市一万多户职工完成住房券封存账户提取

中安在线  2016-12-20 19:58

[摘要]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从今年9月份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始对遗留的住房券封存账户进行全面清理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从今年9月份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始对遗留的住房券封存账户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进展到第四批集中清理,全市已有一万多名职工完成了提取。

为方便职工办理手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中心外广场上设立爱心大棚,免费供应饮用水,想方设法提高办理效率。12月11日上午,记者在广场看到,一些已经办理好提取的老职工们,三五成群围聚在一起拉家常。“中午都别走了,就到前边宏业村的饭店,直接坐倒,这么多年没见了,讲讲话。”“今天儿子媳妇都回来,我老伴在家烧饭,到我家吃饭。”……很多退休多年的老职工因为领取封存账户资金又相遇、相聚。

陈庆云是从华皖集团退休的员工,当年她曾在染织厂工作过,封存账户记录的信息也是染织厂,并非华皖集团。可陈庆云拿不出任何当年曾在染织厂工作的证明,手续不全不能办理提取。为了充分保障职工的权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此次也创新了工作方式,比如当事人没有任何工作证明,则可以向老同事寻求帮助。正在焦头烂额时,几个老同事跟她打招呼,一听说她的问题,立刻联名签字按手印为她做了担保,陈庆云的提取手续才得以顺利办完。“老同事们感情真,这么多年不见,再见面还是亲热地不得了,都特别热心。”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此次清理大约涉及到16000多户职工。上世纪九十年代,施行房改政策后,蚌埠市一批企业以发放住房券的形式对职工购房进行了补助。后因企业改制、重组相继停缴,账户被封存。这批被封存账户多为原二轻系统、原经委系统、原物资系统和原商业系统等企业职工。因住房券牵涉到的都是企业职工的利益,并且这些企业情况千差万别,有的可能已经破产,有的可能重组成为新企业。因年代久远,不仅企业变化大,有些职工的岗位变动也比较大,而且当年记录的信息还不包括身份证信息,只有姓名和工作单位,所以,工作人员要核实的信息量就无形增大很多,清理住房券的过程比较繁杂。这也是为什么有的职工提取一笔就要办理很长时间的原因,因为要反复核实身份。

自从这项业务开办以来,每一次办理提取时的场面都非常“壮观”,整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服务大厅里都挤满了人。平均每次都有八九百人办理提取,多的一次有1500多户职工前去办理,再加上前去咨询、查询的人员,数字就更可观了。为了给特殊群体提供便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安排了一条高速的“绿色通道”。

因为儿子在上海打工,今年72岁的杨宏英独自来替儿子办理提取。老人家身体不好,有心脏病,走路也颤颤巍巍。现场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便直接将她引导到了绿色通道服务窗口。老太太很快就办完了提取,离开时对窗口的工作人员和引领人员连连称赞。“谢谢你们几个小姑娘,真是帮了我一个大忙,要不然我还不知道要排队等多长时间,我这个身体肯定吃不消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拄着双拐、坐着轮椅、腿脚不便、年纪很大的职工,都直接被引导到了绿色通道。

因为每名职工的情况不同,封存账户中所剩资金也不相同。有的职工领走了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元,有的职工账户中却只剩了几元、几角甚至几分。但不论提取金额是多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都严格按照流程为市民办理了提取。

虞志伟是蚌埠市一家信托投资公司的员工,他来提取自己的封存账户资金。可提交了材料后一查才知道,自己的账户里只剩了2分钱。虞志伟当时有点不好意思,不想办了,转身要离开了,柜面工作人员却把他劝了回来,“既然都来了,手续材料也都齐全,还是办了吧,也算了却一心事。”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虞志伟办完了提取手续。“钱太少,我自己都不太好意思麻烦别人,还不够工本费、人工成本。”虞志伟说,这次账户余额太少,但他也有意外惊喜,遇到了多年断了联系的老同学,两人相谈甚欢还互留了联系方式。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情况还很多见,但职工账户只要还有余额,公积金中心就一定会耐心按照流程给大家办理提取。

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住房券封存账户第四批第二次提取办理已经结束,已有一万多户职工完成提取,但仍有5000户左右的职工没有办理。之前的提取工作全部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加班完成,从明年开始,这项业务将不再被安排在周末单独进行,而是被并入正常工作日的工作时间内完成。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建议,很多提取人不清楚自己能提取多少钱,但实际账户资金确实没多少钱,可能远远抵不上提取人的交通、人力费用。所以,建议提取人可以先拨打咨询电话3110326或2071096进行查询。有些人未能一次办理成功,原因就是没有带齐相关证明,只带了身份证和银行卡,不能证明和原单位存在过雇佣关系。工作人员提醒,提取人一定要能提供和单位之间存在过关系的证明,比如会员证、工作证、退(离)休证、公费医疗证、社保证、荣誉证书等等。工作单位破产的,可以到原单位留守处开证明。如果是子女为已故父母提取的,则需要能够证明和父母之间存在亲属关系的证明,比如户口簿原件或者是公安部门、当地居委会提供的证明材料。如果是为配偶提取,则要提供户口簿、结婚证等。另外,如果提取人提供的转账银行卡来自农业银行,要能提供开卡行的具体网点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