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安徽17个县明确提出“撤县设市(区)” 有你家乡吗?

中安在线   2017-03-09 08:58

[摘要] 日前,宿州萧县推动“撤县设市”,拟用“萧国市”作为新地名,“撤县设市(区)”由此备受社会关注。

日前,宿州萧县推动“撤县设市”,拟用“萧国市”作为新地名,“撤县设市(区)”由此备受社会关注。

人民网注意到,目前安徽至少已有十七地明确提出“撤县设市(区)”。

为啥都争相撤县设市(区)?其程序、标准如何?一字之变,到底能改变啥?

1、十七地明确提出“撤县设市(区)

人民网安徽频道通过各地政府官网,统计发现,目前安徽至少已有十七地明确提出“撤县设市(区)”。

宿州萧县

安徽省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消息,萧县的撤县设市工作正在启动阶段,当地拟用“萧国市”作为新地名。

六安霍山、舒城

六安市政府网消息,在六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道》明确提出:支持霍山、舒城等创造条件争取县改市。

亳州蒙城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消息:亳州市政府回复留言时称,撤县设市是蒙城人民多年的梦想和期盼,是蒙城县政府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蒙城县撤县设市的申报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安庆怀宁、潜山

安庆市政府网消息:怀宁“县改市”工作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撤县建市有利于提升怀宁县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要将怀宁县打造成为区域发展中心和制高点。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消息:潜山县民政局在回应留言时称,该县申报撤县建市,拟用名为“潜山市”。有媒体此前报道,潜山县欲撤县设市并更名为“天山市”。

宣城广德、泾县

2016年1月13日,在宣城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道》提出:探索开展行政区划调整,支持广德撤县设市。

安徽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安徽人大官网刊文:泾县人大常委会曾召开专题座谈会,向人大代表征求关于泾县“撤县设市”有关工作的看法和建议。泾县“撤县设市”是全县人民的迫切愿望,泾县县委、县政府也积极推动“撤县设市”工作。

滁州定远、凤阳、全椒、来安

滁州市政府官网消息:根据《滁州市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滁州将“优化行政区划设置。进一步优化全市行政区划,探索定远、凤阳撤县改市,全椒、来安撤县改区”。

阜阳太和

阜阳政府网消息:太和县委书记杨波指出,“县改市”是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之一,是提升各项工作的主抓手,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太和有基础、有条件实现“县改市”。

芜湖:无为、南陵、芜湖、繁昌

芜湖市政府网消息:芜湖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无为县、南陵县按照中等城市标准加快县城建设,推动撤县设市;支持芜湖县、繁昌县按照主城区标准提升建设水平,推动撤县设区

2、什么叫“撤县设市(区)”

撤县设市(区),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换块牌子、改个称呼。市和县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里面的内涵变化却非常大。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做强市县区,聚集资源,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由“县”到“市(区)”,意味着由以农村为主的县域发展,向以城市为主的市域发展转变。

3、撤县设市(区)能带来什么变化?

1、城区面积增大

原来城区扩张只围绕县城,改市后扩展空间更大。

2、基础建设加快

公路水利、气电设备、建筑、通讯等城市化基础加快。

3、投资空间更大

项目建设发展迅猛,随之就业机会也会增多。

4、民生条件改善

随着城市经济实力的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成为“市民”的老百姓在就业、医疗、教育、文化服务方面都能得到更多实惠。

4、“撤县设市”的标准是什么?

2014年中央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制定城市市辖区设置标准,优化市辖区规模和结构”的要求。

2015年,时任民政部部长曾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是所有的县,也不是多数县能够改市、改区,只有人口密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镇集聚的人口,尤其是非农业人口达到城市化的标准,并且各项经济总量指标达到城市化的程度,才构成撤县设市和撤县改区的条件。”民政部于2014年10月发布《市辖区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正是按照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和空间限制来拟定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