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为什么房贷现在受银行冷遇?

蚌埠房天下   2017-06-13 09:18

[摘要] 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为什么银行对个人房贷的态度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从当时抢手的香饽饽变成鸡肋甚至是烫手山芋?

为什么房贷现在受银行冷遇?

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为什么银行对个人房贷的态度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从当时抢手的香饽饽变成鸡肋甚至是烫手山芋?

政策调控影响银行放贷能力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调控政策对银行放贷的能力和意愿影响很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指出,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但同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两会上也表示,去年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带动房地产贷款猛增,预计今年住房贷款还会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发展,但确实要适当平衡,随着政策调整估计会适当放慢。

住房贷款

“管住货币”在实践中肯定会落到具体的额度管控上。不少地方的银行人士感受到了当地监管对辖内各行房贷规模的重视。“上级对我们的要求是,每个月房贷余额不能有新增。也就是说,每个月只能看有多少回款提前还款,才能发放相应数额的房贷。”某银行支行内部人士表示。

从宏观金融数据来看,今年以来银行房贷增速的确出现回落。央行数据显示,在4月份新增贷款中,以个人按揭房贷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441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40.4%,较3月下降3.7个百分点。而今年前4个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累计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5.8%,较上年末回落9.1个百分点。

资金成本上行让房贷吸引力下降

除了政策因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从资金成本和风险管控等多方面经营因素看,银行也不可能像去年那样热衷于个人房贷。

现在银行的资金成本明显上行,预期年化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已经很多,房贷基准利率只有4.9%。虽然房贷不良率低,是优质资产,但对银行的吸引力肯定比以前降低。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也表示,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上行,抬升了银行整体的资金成本,在预期银行间利率仍将持续上行的情况下,银行将通过“拉长负债端期限、缩短资产端期限”的方式,锁定和减少风险。也就是说,在面对流动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银行不愿意持有期限太长的资产,这将导致银行按揭贷款发放意愿下降。

银行房贷在一季度已经透支

还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经营一直讲求信贷结构的合理,也就是投向不能过度集中。去年全行业对房地产类贷款加大投放力度之后,信贷结构优化成了各家银行面临的任务。银行的房贷在一季度已经透支,目前的数据中房贷占银行信贷额度依然属于次高点,仅次于去年。因此,今年一季度后银行对房贷肯定不会积极。对抵押品的风险管控也应是银行考虑的因素。银行过去两年的房地产抵押品比例过高,最近房价有下行迹象的时候,银行必然会调高对房地产的风险把控,所以房地产贷款审批难度加大。

曾刚预计到今年二季度末,银行整体的贷款利率水平都会上移。今年银行新增房贷业务将会出现规模萎缩、利率上行的情况。转自:北京青年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