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蚌埠出新规规范建筑防盗网 未完工小区一至三楼统一装

蚌埠新闻网   2017-06-14 08:59

[摘要] 已建未竣工验收的居住小区,住宅楼一至三层由建设单位统一设置。其他需要设置的,由产权单位、产权人按照办法要求自行设置。

防盗、防小孩坠楼……出于各种考虑,不少居民家都安装了防盗网。有的安全协调美观,有的外挑在窗外、铁锈斑斑,存在安全隐患。

防盗网,不是你想咋装就能咋装的。近日,我市出台《蚌埠市建筑防盗网设置管理暂行办法》,对市民安装防盗网提出要求。

外挑防盗窗老化存隐患

家住上游街社区的王女士发现,家里的防盗窗已经生锈了。她居住的楼房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的,小区里不少原先安装的防盗窗已经老化。

记者近日来到上游街社区一栋老居民楼发现,不少居民家的防盗窗是外挑出来的,大多已经“变色”,有的甚至铁锈斑斑。个别住户已经将老化的防盗窗拆除,换上了新的不锈钢防盗窗;有的居民换上了新的窗户后,不再装防盗窗。

“孩子大了,防盗窗也失去了主要功能。”住户吴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在外地工作,前年发现家里的防盗窗锈蚀严重,用手使点劲掰一掰,防盗窗一根生锈的栏杆就掰断了,难以再起到防盗作用,挂在外面还危险。“老两口住在家里,也没啥值钱的玩意,干脆就拆除了。”吴女士笑着说。

在朝阳新村、淮盛二村等小区记者发现,一些居民楼里几乎都是老式防盗窗,距今已有十多年,有的甚至更久。不少都已经铁锈斑斑,部分外挑的防盗窗铁条很容易脱落。

严禁安装外置式防盗网

在家长眼中,装防盗窗除了防盗,更多的是出于对孩子的安全考虑。

“小孩比较调皮,装个防盗窗比较放心。”近日,市民张先生在装修时遇到一件烦心事,因为家有小孩,所以在装修时考虑装封闭式的外挑防盗窗,但被物业告知影响美观。无独有偶,市民杜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中午能更好地休息,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公寓,但考虑到房子没有安装防盗窗,她最终选择了一套低层公寓。

近日,我市出台《蚌埠市建筑防盗网设置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提出了建筑防盗网的设置原则。要求建筑外立面、未封闭阳台及外走廊上严禁设置外置式防盗网,需要设置防盗网的应在窗扇内侧设置。

朱女士从事物业管理工作近20年,也曾因为防盗窗安装问题与业主发生不快。她说,“在高层小区里,我们会明确告知业主不能安装外挑式封闭防盗窗。因为一旦一户装了外挑式,其他户都会争相往外延伸,存在掉落隐患。”

别忘考虑消防安全问题

住在高层住宅的住户,如果家里安装了全封闭的防盗窗,有没有考虑一个问题——万一失火了,咋办?

装防盗网,还需考虑消防安全问题。“不少住户家都安装了防盗窗,但很多市民都没有考虑到预留逃生窗。”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说,封闭的防盗窗会减缓救援的速度,多数居民未意识到加装逃生窗的重要性。

办法中提出防盗网应当结构安全,满足消防要求,方便使用,外形美观,且具备紧急情况下开启逃生出口的装置。

未竣工小区一至三楼统一装

已建未竣工验收的居住小区住宅楼一至三层由建设单位统一设置。其他需要设置的,由产权单位、产权人按照办法要求自行设置。

“随着办法的实施,将更加规范我市建筑防盗网的设置管理。”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需要设置防盗网的,应与主体工程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

新建小区,规划部门要将建筑防盗网设置要求纳入规划条件,住建部门要将其纳入施工图设计审查内容,未按要求设计的不得通过施工图设计审查。

办法明确了防盗网的监管主体。市物业管理部门负责全市防盗网设置的监管工作,社区及物业公司负责辖区内防盗网设置管理的具体事务。同时要求,各物业公司要把防盗网设置要求纳入《小区前期物业服务协议》、《小区临时管理规约》和《小区装饰装修管理规定》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