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蚌埠路名暂不考虑用政区名

蚌埠新闻网  2017-12-14 10:02

[摘要] 酷爱地理的市民袁先生,对蚌埠市地名格外关注。常往来于五河和固镇的他告诉记者,从市区通往五河和固镇的“五河大道”“固镇大道”这两个名字在民间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

“到了这条路就算是外地人也该知道,这已经到了淮上区,而且这条路还可以通往怀远、五河。”因为工作在淮上区,市民章杰明几乎每天都要从淮上大道经过,这条路已经来来回回走了好多年。“以前,它还叫过怀五路,从怀远到五河,指向性很强。”章杰明说,作为一个老司机,不论在外地还是本地,都经常和道路打交道,如果到了陌生的地方,当地的路名有明显的指向性和坐标功能,对司机来说就会方便很多。而在蚌埠市市区范围内,虽然路名很多,但有明确指向、定位功能的,却不多见。

“五河大道”“固镇大道”能成正式名吗?

“已经有了‘淮上大道’,是不是‘五河大道’‘固镇大道’的出现也有了可能性?”酷爱地理的市民袁先生,对蚌埠市地名格外关注。常往来于五河和固镇的他告诉记者,从市区通往五河和固镇的“五河大道”“固镇大道”这两个名字在民间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也许有朝一日,这两条路的路名也会像淮上大道一样,以行政区名来命名。”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市民和袁先生有相似的想法。而这两个路名因为朗朗上口,且有一定的气势,所以,在坊间确实有不错的人气。

网友提议:上海的模式能否“复制”过来

采访中,也有对地名话题感兴趣的市民通过微信表达自己对路面建设的一些看法,网名为“淮河一舟”的网友就认为,很多大城市的地名命名不仅有规律,而且已经形成系统,能够发挥出较强大的坐标指向、定位功能。比如,上海、天津、青岛、合肥等地的地名命名中,很多路名都采用了各省、各地市的政区名,除了命名街道的行政地名层次更为丰富以外,行政地名命名还增加了其指位性,弥补了原来的不足。

这位网友指出,看看上海地图,地名扎堆出现的现象非常普遍,而且出现的位置与该省区市在版图中的位置有一定相关性。比如,东北地名常常出现在上海东北角的杨浦、宝山一带。位于华东的山东省地名,常常出现在浦东一带。位于西南地区的贵州、广西、云南地名,则扎堆出现在上海西南角的长宁、徐汇、闵行一带。熟悉中国地理的人就此可以直接通过路名来判断方向了。

地名办:这种命名方式不宜“复制粘贴”

很多城市因为之前存在租界,当一大批租界道路在主权回归后,原先的名称不再适用,最省时省力的办法就是用中国的城市名来作为路名,所以,国内很多城市的路名就组成了一张中国地图。而蚌埠市目前大部分的区域、路名都已经确定,并且之前一直没有采用过这一地图式的命名系统,所以很难在已建成区域再使用这种命名方式。这套命名系统的优势必须是大规模使用才能体现出来,并且为了保持地名的延续性,已经被老百姓用习惯、熟知了的地名,轻易不宜更改。

“在地名命名过程中,虽然没有相关的办法、细则等明文规定,不能用行政区的名字命名路名,但是避免重名、音同等情况的出现,是地名命名中的基本原则之一。用政区名命名路名,可能还会带来不便。”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国务院颁发的《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条第五款中,明确有“一个县(市、区)内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名称,一个乡、镇内自然村名称,一个城镇内的街、巷、居民区名称,不应重名;国内著名的自然地理实体名称不应重名”的要求。

另外,《蚌埠市地名管理办法》第十条第五款中也有类似规定,“本市范围内的行政区划名称之间专名不得重名;本市市区或者同一县内的区域名称,居民区、建筑物名称,城镇道路名称,公共场所、设施名称之间专名原则上不得重名”。

地名办工作人员表示,综合以上地名命名的相关规定、原则,蚌埠市暂时不会考虑使用政区名来命名路名。

那几个用政区名命名的路名是怎么来的?

记者仔细查阅了地图发现,虽然没有系统化地使用政区名命名路名,但在蚌埠市以行政区名来命名的道路并非没有。除了上文中提到的“淮上大道”,其他各区、县的行政区名均没有出现在任何道路名中。在龙子湖区内,有一条南北走向的路,名为“珠城路”,虽和正式的行政区名“蚌埠”不同,但这条路的命名很容易令人想到,这是和城市名同名的道路。另外,在刚刚被命名不久的几条新路中,出现了以村名命名的道路名,比如“金圩路”“陶店路”等。

对此,市地名办的工作人员的解释是,“珠城路”是位于老城区内的一条有些年头的老路,它的命名有些历史原因。而当初叫“怀五路”,如今叫“淮上大道”的道路,其命名也并非完全考虑到政区名,因此路紧邻淮河,还有一层“淮水之上”的含义。至于“金圩路”“陶店路”的出现,则是出于保护当地的老地名的考虑。有一段时期,蚌埠市一些新建小区写字楼的命名确实存在雷人、雷同的情况,而一些老地名、路名却在被淡忘。所以,目前,地名管理部门将保护老地名、体现蚌埠元素作为地名命名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地名的取舍要考虑到保护老地名,体现当地的文化特色,尊重历史遗存,兼顾周边建筑物等诸多元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