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

蚌埠新闻网  2018-04-27 08:41

[摘要] 近日,淮河晨刊记者从金融系统获悉,多家商业银行纷纷上浮大额存单存款利率,“吸储大战”硝烟再起。

蚌埠新闻网记者 陈瑶

近日,淮河晨刊记者从金融系统获悉,多家商业银行纷纷上浮大额存单存款利率,“吸储大战”硝烟再起。各家银行目前对大额存单所设的门槛不尽相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也不全相等。根据期限,大部分银行利率上浮40%左右,部分银行上浮幅度甚至达到了基准利率的50%左右。

大额存单利率集体上涨助力“吸储”大战

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目前大额存单的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4倍,期限一年,调整后利率为2.10%,但起存金额略有不同,比如工行起存金额为30万元,中行起存金额为20万元。

股份制银行的大额存单多为20万元起存,其中,交通银行的柜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该行大额存单对应的各个年限的存款利率全部比基准利率上浮40%,起存金额20万元。

在这场吸储大战中,中小银行的调整则更为灵活。浦发银行蚌埠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额存单的利率按照起存金额20万、50万、100万不等而被划分为几个档次。比如,起存20万、期限1年的大额存单利率为2.13%,相比基准利率上浮42%,3年期利率则达到3.85%。

部分城商行以相对较高的利率“领跑”利率市场,徽商银行蚌埠分行对大额存单的起存金额要求是20万元,1年期的利率达到2.28%,3年期的利率高达4.18%,相比基准利率上浮了52%。

吸储只是银行竞争的“冰山一角”

有业内人士算了笔账,以20万的大额存单,一年期,利率上浮40%为例,如果按照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每年的利息为3000元,按照现在上浮40%计算,每年的利息就可达到4200元,前后对比差别还是较为明显的。不过在此轮大额存单上浮利率之前,各家银行其实已经在执行各自的上浮利率,所以储户对这一轮利率上浮,可能并不会觉得格外惊喜。

银行为何会纷纷上浮大额存单的利率,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人民币存款增速持续下滑,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效果可类比加息,有助于增加储户的存款,提升存款产品竞争力。“从这次上调大额存单利率来看,我们这边部分股份制银行和一些小银行上调到50%,大部分银行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左右,对大部分大额存单的客户而言,一年多出几十元或者几百元的可能吸引力并不是的。”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家银行依靠上调存款利率来吸引客户只是行业竞争的一个方面,其实只是“冰山一角”,只不过公众能看到、最直观的就是存款利率而已。而银行更多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服务和产品来留住客户或者把流失的客户吸引回来。

大额存单与理财产品相比更为安全

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大约在4%-6%之间。大额存单尽管上浮了利率,但与理财产品的相比,在数据上并不占优势。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在为客户做资产配置时,也会推荐到大额存单。“毕竟理财和大额存单是不同属性的产品,理财产品虽然略高,但相应的风险也更高,大额存单的优势体现在的稳定、资金的安全,客户的抗风险能力和需求不同,所以在资产配置上也不同,大额存单更适合对资金安全要求更高、抗风险系数更低的客户。”(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