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蚌埠公交华丽转身——公交车成为流动的风景线

蚌埠新闻网  2018-07-13 10:25

[摘要] 家住珍珠小区的高阳每天上班前,都会打开蚌埠掌上公交APP,看看105路公交车距离家附近的公交站还有多远,然后出门,再也不怕等车了。

家住珍珠小区的高阳每天上班前,都会打开蚌埠掌上公交APP,看看105路公交车距离家附近的公交站还有多远,然后出门,再也不怕等车了。

蚌埠掌上公交APP只是蚌埠公交发展的一个缩影。1978年至今40年,蚌埠公交的发展可谓是天翻地覆。今年68岁的赵刚出了小区大门就坐上了一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不禁感慨,40年前公交线路很少,出门办事或者买个东西,都得提前几十到站点等着。哪像现在这么方便,公交车都通到了家门口。

若说对公交车变化感触深,退休老公交驾驶人王安民算是其中一位。“1976年,年轻的王安民进入公交公司工作。那时候,能开公交车为人民服务,可是件让人自豪的事情。”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市的公交系统还不发达,整个市区只有1、2、3、4四条线路。作为老一辈公交驾驶人,他亲眼见证蚌埠公交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那时候开公交车,车内是冬天冷夏天热。特别是夏天,为了降温,驾驶人把麻袋盖在引擎盖上,泼上水。还要在驾驶室旁边放一盆凉水用来擦汗。”一年四季,寒来暑往,王安民和公交车成了最亲密的合作伙伴。

在1979年至1989年的10年间,蚌埠公交把握机遇,集中精力狠抓营运生产和基础建设。10年间,营运车辆增加到150台,线路增至13条,全长129公里,客运量增至1.26亿人次。进入上世纪90年代,蚌埠公交逐步走向市场化;2009年公交公司改制,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

新时期,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公交优先”政策的逐步落实,蚌埠公交迎来了又一轮发展和巨变。原先的汽油车、燃油车逐步被新能源汽车替代,让老一辈公交人感受到公交车的华丽转变:“黑尾巴没有了,车内还有空调,下一站是哪,广播的清清楚楚……”2016年以来,我市更新主城区新能源公交车近千台,新能源车辆占比达87%,位居全省。以十九大代表、公交驾驶员杨苗苗为标杆的品牌服务,为城市增添了靓丽风景,400多个苗苗车组百花齐放,公交服务社会满意率大幅提高。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市公交事业快速发展。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理念打造智慧公交,积极构建集调度、客服、管理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智能公交指挥系统,推出“蚌埠掌上公交”APP、电子站牌、支付宝扫码乘车等服务功能,初步实现了营运生产、公众出行智能化、系统化,让蚌埠这座城市跑出了新速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