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90后成返乡置业主力 进城买房看中的是资源和机会

北京晚报   2019-02-22 09:13

[摘要] 春节回家的大量人流在各城市间“迁徙”,已成为我国一道独特风景。在外乡与家乡之间,在工作与安家之间,很多人选择在大城市打拼,同时在家乡“留一套房”。与此相反,也有一股买房置业的力量,由乡间走向县城,由县城走向省会,由省会走向一二线城市。

90后成返乡置业主力

春节回家的大量人流在各城市间“迁徙”,已成为我国一道独特风景。在外乡与家乡之间,在工作与安家之间,很多人选择在大城市打拼,同时在家乡“留一套房”。与此相反,也有一股买房置业的力量,由乡间走向县城,由县城走向省会,由省会走向一二线城市。无论是返乡置业还是进城买房,春节假期,当亲朋好友们聚在一起谈论各自的购房心得,他们的言谈中也映衬着中国楼市最真实的图景。

返乡置业

返的是城市不是农村

大规模返乡人群的到来,给往日平静的三四线小城,凭添了几分活跃。在我国中部大省安徽的安庆市,这一长江畔的城市,近年来吸引了碧桂园、恒大、绿地等知名房企入驻。紧邻长江的迎江区,成为开发商们争相进驻的。自从高铁开通后,安庆火车站板块也异军突起。

省内大批外出打工人员回乡置业,也给这座曾经的历史名城,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蓬勃生机。国家统计局安庆调查队的报告显示,2018年安庆部分热点区域商品住宅始终供不应求,相当一段时间市场供求矛盾较为突出。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安庆市区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套数为6688套,库存去化周期约为6.05个月。

的确,正如同其省会城市合肥,在前两年楼市低迷时,合肥的房子却卖得格外好。外出打工人员回乡置业成为支撑当地楼市的主力军。

以另一个城市为例,2018年江苏徐州成为长三角片区返乡置业的热门城市之一。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徐州房价已经连续上涨35个月,一个月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去年上涨17.6%。

值得关注的是,“我们所说的返乡置业,大多数返的都是家乡的城市,而不是家乡的农村。”有业内人士指出。业内的调查显示,返乡置业者选择的城市多集中于老家省会城市和老家地级市,表明人们购房仍然以城市选择为主,县城楼市需求较淡。因此,二三线城市在2018年楼市整体下行的环境中,走出了一波向上的行情,也就不足为奇了。

进城买房

看中的是资源和机会

有的人返乡置业,与此相反,有的人选择进城买房。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市聚集了比农村更多的资源和机会。湖南省株洲市株洲县的小李一家一直在小镇上生活,为了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为了父母获得更好的医疗条件,2017年,小李在株洲市买了一套三居室,“举家进城”。的确,从乡村到县城,从县城到地级市,从地级市到省城,从省城到北、上、广、深,教育、医疗、就业机会等是吸引人们进城置业的巨大磁石。

记者了解到,前几年,多地先后发布农民购房补贴政策。

不过,在房地产市场维稳压力下,对农民购房进行补贴及棚改货币化安置开始被叫停。2018年11月30日,多地包括河南省三门峡市、湖南省永州市等,停止了购房契税补贴和农民购房补贴政策。

然而,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依然推动着进城买房的脚步。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里的这样一组数字,“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 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当然,“城镇化不是土地的城镇化,而是人的城镇化,进城置业者需要的不只是居住之所,还需要工作机会和相应配套的社会管理、服务和保障机制。”业内人士分析。

中坚力量

90后占比达62.1%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52.7%漂一族有返乡置业意向,90后成回乡购房的中坚力量,三四线是返乡置业主力城市。

从人群年龄来看,90后及95后已成为返乡置业的中坚力量,占比共达到62.1%,80后占比为20.0%。

随着90后一代进入成家立业的年龄,购房刚需逐渐显现,返乡置业的需求也较为强劲。

数据显示,有42.8%的返乡置业意向人群是出于未来发展规划而选择回家乡及附近买房,相较于2018年,这一占比增加近一倍。

此外,有24.1%的人群回乡购房的原因是为结婚做准备。值得一提的是,15.9%的受访者将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作为返乡置业的理由。

受到中国城镇化不断深入,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升等因素的影响,房价不再是影响人们返乡置业城市选择的因素,城市商业氛围、环境宜居程度等也成为了重要考量因素,新一线城市的重庆、南京、苏州等都成为了2018年返乡置业热点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