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67城新房价格上涨 调控周期或变短

北京商报  2019-06-20 08:57

[摘要] 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5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5月55城二手房环比上涨,67城新房环比上涨。

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5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5月55城二手房环比上涨,67城新房环比上涨。从房价总体来看,市场相对有所降温,而对于后续房价变动,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统计局的数据验证了小阳春退烧,未来房地产市场周期越来越短。

一线城市新房微涨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进行解读指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涨幅略升,二手住宅涨幅与上月相同

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房价指数数据看,5月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0.7%,同比增幅为11.3%。其中环比增幅相比4月份有所扩大,说明5月份房价上涨的动力依然是比较强的。

业内人士表示,同比增幅数据则有一定的微妙变化,在过去的13个月中同比增幅是持续扩大的,而目前反而出现了小幅收窄。这也从侧面说明,后续随着房价的继续管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增幅扩大态势或也会有所改变。

初步测算,5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6%、0.8%和0.4%,上海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深圳持平,上海上涨0.1%,广州下降0.3%。

同比来看,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回落。初步测算,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7%,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二手房降温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5月67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相比4月持平;55城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比4月的56个城市上涨减少1个。

对于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业内人士介绍,1至5月份的数据都说明,当前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依然是比较多的。虽然近期有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下跌的现象,但总体上看,房价依然是“涨易跌难、涨多跌少、涨长跌短、涨快跌慢”等特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从70城市数据看,上涨城市数量继续高位,连续2个月新建住宅67城市上涨,二手房55城市上涨。但不论是新建住宅还是二手房住宅,涨幅均明显下调。

“二手房价格平均涨幅明显退烧。”业内人士介绍,在5月份70大城市二手房平均环比上涨0.43%,相比4月份的0.53%明显退烧。特别是一线城市二手房北京上海持平,广州环比下调0.3%,只有上海微涨0.1%(4月份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6%、0.5%和1.1%,广州下降0.4%。)

原因方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因为新建住宅是网签数据,新盘网签被政策影响,整体看,二手房数据更体现市场真实情况。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连续8个月有超过10个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下跌。

调控周期或变短

“统计局的数据验证了小阳春的确退烧了!楼市一直在春天,不准倒春寒,一冷就宽松,不准入夏,一热就调控,未来房地产市场周期越来越短!”业内人士表示,6-7月决定市场变化的关键因素为降准降息。从过去的几个月变化看,下半年市场很难超过上半年,但宽松政策会托底市场。

此前,有媒体指出,进入2019年以来,三四线城市不时发布有托底性质的楼市政策。同时,一些热点二线城市和强三线城市,开始了新的一轮调控加码。政策已经相对严厉的一线城市,则在加大整顿市场秩序。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房地产行业调控高达41次,4月份达60次,2019年前5个月,房地产行业发布调控政策高达205次,与2018年同期的159次相比上涨接近30%。

业内人士表示,在近期楼市波动下,市场炒作氛围再启,部分城市再次发布调控政策。“楼市依然平稳为主,市场过热肯定会加码调控,依然是打地鼠,打补丁,政策力度没有超过市场预期。但一定程度能缓解上涨幅度。”

对于后续的房价调控政策变动情况,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看,这一轮因为2019年初资金宽松导致的小阳春,在政策影响下快速退烧,6-8月市场有可能会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

“从4月开始的土地升温现象,在5月继续蔓延。从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情况看,住宅类单宗地块超过20亿的多达35宗。主要分布在华东区域,其中杭州依然占据了卖地单宗的保持者。”业内人士表示。

整体看,底价拿地已经越来越难,25宗热点地块中只有7宗是低价成交占比仅28%。有22宗地块溢价率超过了20%,占比高达63%,这在2019年也是首次出现。

对于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变化,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后续金融贷款政策的收紧,不排除后续上涨城市数量会有所减少。

而从单个城市来看,从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中,西安是环比增幅的城市,涨幅为2%。实际上,西安此前已出台对房屋交易秩序管控的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西安的同比增幅在最近6个月中一直是排的。所以综合这两个数据,西安后续房价确实是需要积极管控的。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彭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