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自古来城有"城门"蚌埠城市出口改造现代之路

蚌埠日报  2012-01-09 09:52

[摘要] 虽然古时意在防守的“城门”已经消失,但旨在联系外界的城市“出口”概念却一直都在。据相关专业解释,根据城市历史发展、建设现状,城市出口的概念一般指从城市结合部或零公里处算起,到郊区和郊县(市)交界为止,或者延长一段。

家有“家门”,门前必有小路方可通衢;城有“城门”,城门之前必有大道方达四海……

虽然古时意在防守的“城门”已经消失,但旨在联系外界的城市“出口”概念却一直都在。据相关专业解释,根据城市历史发展、建设现状,城市出口的概念一般指从城市结合部或零公里处算起,到郊区和郊县(市)交界为止,或者延长一段。

在蚌埠市交通运输局“十二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中,七条放射状的城市出口路被重点描画,与淮南、怀远、固镇、五河、凤阳相连的几条城市出口路正逐一被点亮。以蚌埠为中心的“半经济生活圈”已经浮出了水面。

蚌埠的城市出口正在经历着何种蜕变?这一段段道路究竟承载着什么?未来,通过出口又将“叩”开怎样的一座城市呢?

年,投资团队不太看好投资环境,态度犹豫,悬而不决;第二年,投资方董事长亲临考察,得知一项在建工程后,态度180度转变;第三年,在建工程如期完工,投资商对环境十分满意,投资项目顺利落地……

禹会区区委书记宋家传至今依然清楚记得,当时带着投资方考察城西投资环境的一幕幕。“估计没等你来,这路就修好了。”宋家传曾对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说了这样一句话。果不其然,城市西出口改造直接影响的正是“现代花卉科技产业园”在城西落地。

【改变】今非昔比

◎道路狭窄档次低、人车混流、绿化简陋……随着蚌埠两个出口改造工程的相继完工,“城市出口”今非昔比。同时,也正以最有说服力的实证,诠释现代城市“出口”这一概念

“一个城市各个方向,一般都有一条或几条出城道路,将城市内部路网与国家或省级路口对接,城市出口路的界定与长短无关。由于城市在不停扩张,所以‘出口’的概念也是动态的。”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汪云东说,事实上,最近两年城市“出口”这一概念才开始被重视。

宋家传提及的城市西出口公路更的说,应为“东起东海大道西段八里沟桥,经合徐高速公路上跨桥,止于荆涂桥收费广场,全长9.2公里的这一段”。2010年8月开工,2011年12月除上跨京台高速公路大桥北半幅外主体工程均已完工,总投资约4.59亿元。

改造前,路面质量差,道路狭窄,没有快慢车道和人行道之分,随意就能调头转弯。“村民天马行空穿马路,甚至连猫狗都能路上悠闲踱步。”一到穿村路段,混合交通量大背后的安全隐患,让不少跑蚌怀客运的中巴司机时常“紧张”。

“城西工业布局主要在黑虎山以东,以前和这条路关联不太大。道路通行力承载力低。”宋家传坦言,一些中小企业沿路零星分布,甚至还有小化肥厂和小窑厂,“确实没什么形象”。

在市城乡规划局总师办主任刘廷哨看来,“建筑无序、没有绿化、广告杂乱、交通承载力不够……”脏乱差———是早先城郊结合部城市出口路段的通病。

不过,如今的西出口则是按照一级公路兼备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沥青路面。起点至路段中环形交叉口路幅宽60米,双向8车道;再至终点段路幅宽则为65米,主线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开车用不了10就能从起点跑到终点,这令经常往来于蚌怀之间的市民“同城”感更加强烈。

更早的一个出口改造,则是2009年12月开工,2010年10月底完工的城市南出口公路。

这条“出口路”起于蚌西路与燕山路交点,终于G3京台高速公路蚌埠仁和集出入口。道路全长9.55公里,宽110米,双向8车道+4车道辅道。

“如果主道设置为80公里每,辅道设置为40公里每,那么车上路、下路必须经过缓冲,会更安全。”从交通部门的专业测试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传鹏发现了一个很关键的数据,改造后的出口路交通事故下降了80%。

夜幕下,解放路淮河公路桥向北笔直的道路上,熙熙攘攘的车流汇成了光影长河。

正在进行规划的蚌埠“浦东”,同样将浓墨落在城市的北出口处。早在2007年底就完成改造的城市北出口,起于解放路淮河公路桥北端,至G36宁洛高速蚌埠北互通,全长约2.716公里。如今,这条水泥路显然已成为城市北向与固镇、宿州及沿线乡镇联系的动脉。“十二五”期间,该路段还将实施“白改黑”,即由水泥路面改为标准更高的沥青路面。

与此同时,城市北出口的“跨度”还在继续延伸。起于G36宁洛高速蚌埠北互通,止于固镇任桥,全长约53公里的路段已于2011年8月开工。预计2014年全线完工时,在这条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的双向四车道上,更能体验80千米每的“风驰电掣”。

【打通】城市“经络”

◎改造完成的南出口、西出口,在建的北出口;列入2012年日程的东出口和西北出口;再加上“十二五”期间勾画的东南出口和南出口2号线……整个城市的“经络”正被逐一打通

时近年关,蚌埠南站,一列列动车组呼啸着次第进站,南来北往的旅客在这里踏上或工作或归家的行程。

远在上海工作的陈诚夫妇,一下动车就赶紧打车准备回老家凤阳,准备休息两天再回上海上班。“上海到蚌埠只要两个半,回凤阳只要半个左右。”陈诚给记者算了下,三个还不够在上海从城东到城西,当然还是不考虑堵车的情况。

“凤阳与滁州的联系,远不如与蚌埠的联系紧密。”龙子湖区规划局局长张圣辉说道。“蚌凤一体”的便利已实实在在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蚌埠南站投入使用的西广场面对的是蚌埠城区客流,而在建的东广场,毫无疑问面对的则是凤阳和三县不可小觑的庞大客流。

与凤阳紧密相连的城市东出口有着早先城市出口的通病。不过规划中,经过2012年至2013年“变身”,起于珍珠桥,终于凤阳界,全长约9.621km的这段路将会呈现出另一番姿态。全线路幅宽45m,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按照一级公路兼顾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的出口路将更具现代感。据市交通部门介绍,目前工程立项、规划、环评、工可已批复,初步设计已通过审查待批。

“东出口改造工程启动,暗示着蚌埠主动对接的意愿更强烈。”张圣辉认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